子敬的衣裳

顺流而下,顺流而下,顺流而下有多漫长

蓝色大门


“留下什么我们就变成什么样的大人” 还是初中生的时候,就着校园老樟树下细碎的树阴,因为《不能说的秘密》中的小雨,于是在电脑屏幕中,第一次遇到了《蓝色大门》,当时稚嫩的13岁的我对于17岁的孟克柔和张士豪来说既没有新鲜感也没有经历过的共鸣,所以当时漫不经心的匆匆过了一遍,脑海中便只留下了熙攘的街道,一前一后追赶的单车和浅笑迎风的短发。如今,连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一眨眼而至的二十岁,午后的两点,窗外是电闪交加,雷声滚滚,窗内是埋怨和糊涂了六年的英语课,固执的留在最后一排的我,闲散的仿佛是在享受下午茶,在英语老师说到unit5时,我应声打开了视频库中的蓝色大门,像是打开多年前被尘封了的旧盒子,小心翼翼的触碰着,生怕惊醒之后转瞬即逝。于是,在4.2寸的屏幕中,熟悉的校园铃声再一次响起,眼前仿佛回到了初中的校园,在楼梯口的对面,一群从四楼飞奔而下的小孩子顺着哗哗的水声,把头从水龙头下伸出来,水珠溢进了衣服里,还哈哈的傻笑着。楼梯口的左侧有着六棵或者七棵茂盛的在二楼便可以伸手牵到的桂花树,还有记忆深处靠窗户的永远安静的那个女生,《蓝色大门》不只是一部电影,它分秒流过的瞬间也把我有关青春的大门缓缓打开了,喜欢张士豪的那个女生,表达爱情方式,是在他的身边多绕一圈,于是,我微笑的看见三四年前的一个身影,每天下课从四楼到一楼沿着厕所的反方向舍近求远,只为能从她身边经过。我想无论是电影中的男孩、女孩还是曾经的我们,等待爱和憧憬爱的方式都能让现在的我们啼笑皆非。比如是每星期一的升旗仪式上轻轻注视的侧脸,是从对面偶遇时故意的鬼声鬼气,是忍不住触摸的咫尺前排的小马尾,甚至于是电影中,收藏的男生喝空了的纯净水瓶。这些以前一件件小事所承载的心情,对于现在的我,也只能从《蓝色大门》中找到回应点了。有人说,二十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是生命的分水岭,那么我想《蓝色大门》便是此前能够肆意流淌的那部分,那时打赌的承诺像操场上得意的进球,只为换来一阵愉悦的笑声,那时的青涩便是故作老辣的成熟,那时的误会呢,好像是夕阳下被映的红彤彤的羞涩的两幢教学楼,永远默契的彼此相应。然而,二十岁之后的张士豪和孟克柔却早已天各一方,


评论

热度(2)